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OpenStreetMap 登山踏查

畫 OpenStreetMap 地圖一個很重要的活動就是到戶外走訪、搜集資料。Dennis 的投影片Osm資料收集與方法就有一些介紹。我也來分享一下我自己如何進行。

概要

帶著 GPS 記錄器行走(會自動記錄移動軌跡),行進間看到覺得值得記錄的東西就拍照。也就是說出門時除了走路、拍照,其實並不麻煩。由於數位相機都會記錄拍攝時間,透過GPS記錄就可以知道拍照地點,回家到電腦前再根據搜集到的資料畫圖。

p.s. 畫 OpenStreetMap 的方式有很多種,有的人用紙筆記錄、有的人邊走邊用手機或平板電腦當場編輯,各有優缺點,不同狀況可能適合採用不同的方式。

攜帶物品

GPS 記錄器

可以是智慧型手機、平板、也可以是 GPS 手錶、記錄器等等。
一開始我以為登山專用的 GPS 裝置(我用的是 Garmin Dakota 20, 2009年上市)定位會比手機(定位只是附加功能)準確,但在看了網友的測試及我自己的經驗,我的結論是 GPS 晶片還是不斷在進步,新機可能更好,就算是新手機也可能比舊 Garmin 專用機強。

數位相機

由於只是要記錄景物,所以畫質、顏色什麼的其實不重要,對焦快可能有用一點(比較不會因拍照而停下太久,之後又要追趕隊友),但差異不大。廣角鏡頭可能不錯。我自己是用一般的口袋傻瓜相機。

備用電池、行動電源、記憶卡

依行程長短而定。GPS 功能還有 LCD 螢幕很耗電,帶著以備不時之需。

一開始準備、設定

有些設定可能在家裡先操作看看,或是翻說明書。

GPS

在登山口前甚至更早一點可能就要把 GPS 打開定位,舊一點的機型或是有遮蔽的情況,定位可能要數分鐘。若太晚開起來,一開始的軌跡會沒記錄到。

我會把 GPS 的記錄間隔設為每秒記錄一次。(這會比較耗電)

數位相機

相機的時鐘很可能不準,要校正(到秒),可是調整相機時間很麻煩。我覺得最簡單的方法是,在 GPS 定位完成後,用相機拍 GPS 機的(看得到秒數的)畫面。之後回家根據拍攝時間及畫面內容比較就知道要修正幾秒。

無論是 GPS 或是數位相機,螢幕都是最耗電的元件之一。建議可以調整螢幕亮度、螢幕待機省電的時間。有些相機甚至可以關掉 LCD 螢幕用觀景窗拍照(或是盲拍,反正取景不重要? 我自己沒這樣玩過)。

行進間

祝旅途愉快 :)

要記錄、拍些什麼呢? 簡單的原則是,你覺得標在地圖上有用的景物。除了重要的景物,也要拍四周的樣貌,才知道相對位置。除了要記錄的景物之外,也可以拍一些有的沒的,之後在畫地圖時可能可以幫助回憶。

實際要記錄的東西可以參考

小技巧

  • 在遠方看到景物或叉路就先拍一張,很接近時再拍一張。這樣既補捉到四周的樣貌,也記錄了實際的位置。
  • 有時轉身拍照,回家後忘了那是哪個方向的照片。一個方法是多拍幾個方向的照片,另一個方法是伸一隻手指向前進方向。

結束後編輯

回到家將 GPS 軌跡還有相片傳到電腦上。

修正相片時間

首先要修正相片的拍照時間,很多軟體都有這種功能,我習慣用的是 jhead

譬如相機記錄的拍照時間是 9:44:47,但拍到的 GPS 畫面是 9:42:31,就表示相機快了 2  分 16 秒。就可以執行
jhead -ta-0:02:16 -ft *.jpg
將全部的相片時間往前調 2:16。其中 -ta 表示要調整多少拍攝時間, -ft 表示將相片的檔案時間也改成拍攝時間。更多參數及功能請自行參考 jhead 的網頁。

編輯

我使用的 OSM 編輯器是 JOSM,它可以修剪、合併 GPX 檔。也可以把圖檔或是目錄拉到 JOSM,在地圖軌跡上顯示拍照的地點。

我就不在這詳細介紹 josm 操作了,可以參考OpenStreetMap教學

p.s. JOSM 其實也有修正相片時間的功能,但它主要是依軌跡位置估時間來修正。我還是喜歡自己用 jhead 直接依時間差修正。

安全第一

一些爬山該帶的東西別忘了(飲水、雨具、手機),出門前最好讀過其他人的旅遊記錄、地圖。為免 GPS 收訊不好或運作異常,最好也帶著紙本地圖、指南針。
注意如果用手機當作 GPS 記錄器,可能會把電力耗盡,導致無法打電話。

其他

這是我整理的,畫登山地圖比較常用到的 OSM Hiking tags


沒有留言 :